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中市嘉陽高級中學全球資訊網

優質高中認證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最新消息-社會科

2016全國高中生人文經典閱讀會考競賽活動辦法

2016全國高中生人文經典閱讀會考競賽活動辦法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

一、緣起和目的

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1923-1985)的《為什麼要閱讀經典》(Why Read the Classics?),提到「經典」曾這樣說:「對於已經閱讀過經典的人們而言,會有一種如獲珍寶的體會;對於還在等待最佳時機來閱讀的讀者而言,經典所蘊含的豐富體會也絲毫不減」、「經典能帶給人們特別的影響,無論是它們深深銘刻在我們難以忘卻的想像之中,或者是不知不覺地隱隱藏匿於層層記憶之下轉化為個人或集體的知識」。

對於現代人而言,「閱讀經典」尤其具有時代意義。透過經典閱讀,走入歷經文明淬練的精神世界,拓展更寬廣的視野,提升整體國家的人文素養,應該是一個具有深刻意義的心靈活動。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基於這樣的理解,辦理「經典70‧人文閱讀」系列導讀演講,就是希望透過專家學者的引導,讓我們一起走入經典的世界,培養具有厚度與深度的人文情懷,累積屬於自己的生命穀倉。

本院在推動「經典70‧人文閱讀」系列導讀演講的同時,已經構思將成果向高中端學生輸出,期能提升高中生閱讀理解能力,奠基其人文素養,鼓勵學生閱讀經典文本,耐心咀嚼文字背後的理論觀念和歷史演變,是以特舉辦本活動。


二、參賽資格:獲得通過參與本計畫之各高級中等學校在學學生。


三、報名方式:以校為單位,各校選拔至少10名報名參賽。


四、活動日程

(一)申請截止時間:104年11月25日

(二)評選結果公告:104年11月30日前

(三)活動執行時間:104年12月至105年4月

(四)會考報名時間:105年5月

(五)會考舉辦時間:105年6月4日


五、活動方式

(一)閱讀範圍:以本院指定之10本「2016全國高中生人文經典閱讀會考」指定閱讀範圍為準。

(二)評選通過之學校,須參加本校磨課師計畫之「經典系列講座──名家導讀十大西方經典」課程。

(三)有意願參加本項經典閱讀計畫之學校,應於報名時間內提出經典閱讀計畫,經本院評選通過者,每校可獲得補助經費3萬元(含部分交通費補助)。本項補助經費應運用於推廣「經典閱讀活動」,如:購買經典圖書、邀請專家學者導讀、舉辦讀書會或座談會等其他形式等,以利活動之進行。

(四)各校應指派一位指導老師帶隊參加比賽

(五)計畫執行結束後,每校應選出至少10位同學至本校參加「2016全國高中生人文經典閱讀會考競賽」。


六、競賽項目及方式

(一)個人賽:從閱讀章節和磨課師課程影片做為考試範圍,以申論題型的方式進行。由本院邀請命題委員,仿效「法國高中畢業會考」哲學考題模式命題,並聘請評審委員進行評量,以決定「個人獎」之獲獎名次。

(二)團體賽:參賽人數2-4人,各校以1隊為限。採取「成果報告綜合演示」方式(包括每組10分鐘PPT口頭發表,以及小論文、讀書心得等書面報告),於本校進行比賽,從而產生「團體獎」名次。

(三)詳細內容請參見附件「2016全國高中生人文經典閱讀會考活動競賽實施細則」。


七、獎勵方式

(一)團體獎

1. 冠軍:計1組,頒發獎盃、獎狀、獎金1萬元。

2. 亞軍:計2組,頒發獎盃、獎狀、獎金5仟元。

3. 季軍:計3組,頒發獎盃、獎狀、獎金2仟元。

4. 團體獎獲獎之指導老師頒與獎牌一座。

(二)個人獎

1. 冠軍:計1名,頒發獎狀、獎金6仟元。

2. 亞軍:計3名,頒發獎狀、獎金3仟元。

3. 季軍:計5名,頒發獎狀、獎金1仟元。


八、本辦法如有修正,將於本院網頁公布最新版本為準。
相關辦法、申請表單如附件
瀏覽數